我真的很「搞威」,連母乳哺育之路都要分篇寫。

DSCF0023.JPG 

第一周,儘管為了快快退黃疸,寶寶最後沒喝這麼多母乳,

我還是第一天開始,就因為擔心寶寶被餵配方奶,

而在親餵完後,努力、拼命、盡全力的滴奶。

 

沒錯!剛當娘想餵母乳的應該都有這種經驗,

很努力的推、按、壓 + 熱敷

但ㄋㄟㄋㄟ就只是一滴一滴,緩慢的滴入瓶中,

擠了大半天,才只擠出十幾二十cc。

拿到嬰兒房,看著阿姨幫我餵完寶寶,又另外加了配方奶給寶寶喝。

內心真是五味雜陳呀!

 

媽咪坐月子追奶量真的很辛苦。
我在月子期間發奶的經驗跟媽咪分享:

 

1. 多喝些湯湯水水(包含發奶的湯)
每餐月子餐都盡量吃。就算飯吃不下。
一天至少還是會喝三大碗湯+兩盅點心+一壺養肝茶
(月子中心提供的一切,都是為了幫媽咪做好月子&發奶呀!)

 

2. 勤擠
剛開始幾天奶量不足,還是用力拼命擠。
(有一次還為了辛苦擠出的十幾CC不小心翻倒而哭XD)
剛開始每天有時間就擠,我也不知道幾次。
本來沒有買吸乳器也是因為手太痠,實在受不了而買。
吸乳器開箱文 

 

3. 天天吃卵磷脂
月子期間我幾乎天天都有吃。
不知道是吃了這個有效還是本來就會慢慢比較有奶量。
不過不管怎麼說,有奶量之後乳腺通就更重要!
否則有些媽咪奶量衝上來之後來不及擠會塞住。
我後來奶量多也都沒有塞(還是還沒?@@)
只會滴滴答答就是。

 

我這樣試約一周..慢慢就開始有顯著的效果

一周後我加強

**多親餵
(因為一開始月子中心阿姨擔心寶寶黃疸讓寶寶喝其他奶水)
每天白天都先跟寶寶奮戰,親餵到寶寶睡著再拍拍她繼續吸,
真的不喝了才讓別人幫忙瓶餵。

 

離開月子中心後以上的事我都沒做得這麼勤。
奶量有明顯下降
(但還是很夠寶寶喝,因為我後來已經衝到超過她的量太多。)
所以我覺得有沒有照做多少會有些影響。

 

全母乳哺餵,其實中間有兩度危機,都是媽咪身體出狀況:

 

1. 全身皮膚過敏
因為當時原因不明,(後來回想可能是吃的吻仔魚粥不乾淨?!)
所以那一周的ㄋㄟㄋㄟ,全部擠出來倒掉。
還好之前有不少存量,Lyn喝了一星期的冷凍奶。
擠出來的全都倒掉,實在是很沒動力擠呀。XD
不過我很奇怪,每次在倒ㄋㄟㄋㄟ的時候,都有一種豪邁的感覺。
(Lyn自從在月子中心,就常常喝不完ㄋㄟㄋㄟ,
喝不完的我都請阿姨直接幫我倒掉。這樣我比較安心。)

 

2. 感冒
雖然感冒還是可以餵寶寶,但要全部擠出來瓶餵,
減少媽咪和寶寶的接觸,以免飛沫傳染。
那一周,少了寶寶牌吸乳器,加上身體不適,
產量驟降!
更慘的是,寶寶牌吸乳器習慣瓶餵之後,
居然在一周後持續罷工。
虧她本來最愛的是親餵的新鮮口感,
瓶餵一周後,竟然變成就親餵姿勢馬上大哭。
害媽咪好傷心!

 

所幸,在媽咪的堅持下,
不斷跟寶寶做拉鋸戰,
(長輩在外面聽到寶寶的哭聲都好心疼,
為娘的我也很捨不得呀!!)
寶寶牌吸乳器終於恢復運轉,

後來,每當我覺得產量下降,
只要啟動寶寶牌吸乳器,就能順利衝量

 

就這樣完成全母乳六個月,才開始在母乳之外,添加副食品。

所以,我建議奶量夠的媽咪,還是要儲備母乳冰棒以備不時之需,
最少最少最少要準備一周的量,才不至於發生斷糧的意外呀!

  DSCF0312.JPG DSCF0311.JPG  

現在,我每天幾乎只有早晚各用雙手擠一次,

(這樣就不用洗吸乳器了!)

有時若起床之前寶寶有先喝飽,會省略早上那一次。

每天早上上班前帶前一天擠的ㄋㄟㄋㄟ或幾支冰棒和寶寶到外婆家。

我在寶寶身邊都直接親餵,省一點擠+洗的時間。

 

我很感恩,

我的努力,讓我真的達成全母乳哺育的目標。(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

我的身體,讓我免於乳腺炎、小白點的痛苦。(當然,擠的很辛苦就是了。)

我的寶貝,讓我享受跟寶寶親密接觸的幸福。(寶貝,妳的存在就是幸福。)

我的家人,給我全心全意最大的協助與支持。(有空的話,光這個又可以寫一篇,所以我說我很搞威。哈哈!)

我的朋友,給我從不間斷的鼓勵與提供諮詢。(跟我討論過餵母乳的朋友,對,我就是在說妳們!) 

~ 所以,我心懷感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