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禎伶/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出售案,投資銀行今(3)日即將收取潛在投資人的意向書,而據金管會最新統計,5月南山人壽淨值大幅回升近140億元,淨值達至996億元,成為壽險業淨值最大的公司,若情況不變或以4-5月為評估基準點,則要買下南山人壽難度將大幅增加。
  壽險業5月淨值大幅回升615億元,其中回升最多的分別是南山人壽及國泰人壽,各為140億元及138億元,南山人壽的淨值5月底略高國壽70億元左右;同時累計前5月的獲利,南山人壽已達67.4億元,高居所有壽險公司第一名,其次才是國壽的18億元。
  據指出,AIG去年才增資南山人壽587億元,若要出售南山人壽,至少要拿回去年增資的金額,因此才有底價是20億美元的推估,而南山人壽在91年左右,每年都額外增提準備金100億元左右,若要實施較嚴格的會計或監理制度,在增提準備金壓力上,相對其他大型壽險公司會小一點。
  


【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蔡靜紋╱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第一階段招標3日截止收件,據了解,目前可能出價者共九家,包括義美和潤泰兩大集團,國泰、富邦和中信三大金控,和凱雷、安博凱、KKR和Primus四大私募基金業者。財務評估,要買南山人壽,800億元可能是最底價。
南山人壽投標分兩階段,今天第一階段收件截止後,取得資格者會進入第二階段實地查核出價,最後由南山人壽和出價進入底價者議價,預計8、9月結果才會底定。
相關人士指出,先前市場傳出南山人壽售價從600億元至1,000億元都有,據了解,AIG提出的「最底線」是20億美元(新台幣660億元),但一般認為要買到南山人壽,至少要再加20%至30%溢價,即800億元至850億元;至於1,000億元等於溢價50%,買家出這麼高價的機會不高。
投銀人士表示,此次南山人壽出售另一個特別是要求現金而不要換股,一方面讓買家出價空間被大幅縮水,也等於設下投標人口袋必須夠深的高門檻。
以800億元現金來看,就算是國泰等大型金控得標,可能也要再找人「入股」平攤金額,才不會太吃力。
南山人壽出售案除了國內關心,連大陸壽險圈近期都傳出國泰金會投標,並指國泰金看中的不僅是南山人壽,而是大陸友邦的百分百獨資執照,希望透過取得大陸友邦獨資資格,加速擴展大陸保險市場。
對於市場傳言,國壽高層昨日表示,這是第一次聽說,想像空間很大,不便評論。
富邦金和中信金也不願對今天是否出價表示意見。至於之前一度傳出有意投標的第一金和兆豐金,日前都已明確表示不會出價。
投銀指出,兩大集團中,潤泰集團的尹衍樑比手可能比較高,至於義美集團高志尚雖也曾打聽南山人壽投標條件,一般被認為替人詢問機率較高。
投銀業者表示,這次南山人壽標售涉及美國跟台灣主管機關態度,美國政府對買方的條件與背景較開放,只求快速找到買家解決AIG財務問題,並不在意買方是私募基金或一定要有保險背景,這也是多家私募基金都想搶標的原因。
【2009/07/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