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看上次的紀錄,1y5m Lyn小妞還在說單字,

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她會說的字彙句型暴增!

我娘幾乎每天都會說上一句:「她怎麼會說的?不知道跟誰學的?」

從剛開始的(指著自己身邊的空位)說:「媽媽坐坐」

到現在會說:「媽媽坐這邊,爸爸不要做這邊。」

哈哈哈,主詞不一定是這樣啦。XDD

 

還記有一天回家,我妹跟我說下午發生的事,

這天下午,Carlie表妹一直叫:「姊姊,姊姊。」

Lyn小妞逕自躺在沙發上回:「姊姊休息。」

這是我們常對她說的:阿嬤(阿姨)休息。

理解後自行照樣造句。

 

每當Lyn想要媽咪幫忙拿東西時,

也從直接喊「水水」(其實,好像不該教疊字,但不知不覺還是有些單字用疊字跟她溝通。@@)

不斷練習之後,現在很會說:「媽媽幫我拿水水(桌子)好嗎?」

 

關於這個句型,就確實是我們刻意教的了,

不斷告訴她要怎麼說,分段教,慢慢她就可以累積成一整句,

並且運用自如了。

 

會在正確的時候使用不同的主詞:「ㄚ嬤削蘋果,LynLynㄚm(吃)。」

 

有時,也會出現令人啼笑皆非的句子:

「ponpon(表妹)不要ㄚm(吃),LynLynㄚm(吃)。」

 

好多事都能完整溝通了,真的好好玩。

 

不過,自從斷奶後,Lyn寶貝就沒在睡前說過:「躺躺,喝ㄋㄟㄋㄟ」了,

為娘的我還有些懷念呀。

 

小娃兒模仿能力真的很強,所以身邊大人說話就要更小心。

我始終相信,從小習慣之後,即使長大聽到不雅的詞彙,

相對也比較不容易受影響。

 

這點,我覺得我娘真的做得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