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我最愛跟孩子玩遊戲。 
語言,就是要說要聽。 
然後,孩子們在開心的情緒下願意開口練習。
可惜,偶爾還是會發生因為遊戲競爭,
不太甘心的不愉快。

那天,一個程度很棒的孩子,因此不開心,
竟然當眾大發脾氣大喊,把圖卡丟在地上。

其他同學都嚇一跳,
我,繼續,完成該輪遊戲,
一個個聽孩子的練習後,請大家回座。

然後,心平氣和的問生氣的孩子:你怎麼了?為什麼生氣?
孩子:他們都檔在前面,我都過不去。
我:所以,你覺得我應該怎麼做呢?
我剛剛有聽到你的聲音,本來已經要收你的卡片了,
可是你卻把他丟在地上,我應該自己撿起來幫你加分,還是應該放在最後呢?
(ps.遊戲規則:依老師收卡片的順序決定加分幅度。)
孩子:放在最後。

然後,我告訴大家,如果玩遊戲,會讓你們這麼不開心,那很簡單呀,我們就不要玩囉!
接著繼續其他課堂活動。

下課前,請孩子們練習的時間,依照我的習慣一個個走到孩子們身邊批改習作。
經過剛剛生氣的孩子旁邊,突然,孩子主動說了一聲:老師對不起。
我輕聲說:沒關係。(太小聲,他沒聽到)
又重複一次:老師,對不起。
所以我又清楚何善的說了聲:沒有關係。

其實,小朋友真的很可愛呀!

一貫的處理原則就是:心平氣和,用詢問的方式替代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