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李淑慧】 2008.05.29 11:22 am


保險公司計算保險費時,除了會考慮利率、死亡率和費用率等因素,更重要的是要看保戶的身體健康情況。因為保戶健康與否,直接影響保險公司未來的理賠率。

假如保戶可以保持身體健康、保持良好生活型態,而且不吸菸,不僅對自己有利,也可節省保費。台灣保險市場最近引進「優體保單」,保費最多可比一般保單省近四成。

「優體保單」是指保險公司接到保戶要保書時,會先評估保戶的身體狀況,一般來說,會區分為「正常體」與「弱體」兩種。

所謂「正常體」表示保戶的身體健康狀況正常;「弱體」就表示保戶身體有某方面的疾病。只要是弱體保戶投保,保險公司會要求保戶進一步健康檢查,若保險公司決定承保,可能要加費,要不就會拒保。

現在更進一步區分出「優體」,也就是說,保戶健康情況比「正常體」更佳。例如無吸菸習慣,依據過去的經驗,死亡率會比吸菸者低很多。因此,保險公司可以給非吸菸者較低的保費。除了有無吸菸習慣,國外保險公司也會針對保戶的生活型態、家族病史和健康狀況等,進一步細分,訂出差異化收費。台灣才剛發展優體保單,因此評量保戶是否為「優體」的標準,目前僅選擇「有無吸菸」一項。如果投保人沒有吸菸,可以得到較大的保費折扣。

以國內第一張被核准的優體保單為例,該商品提供「吸菸體」與「非吸菸體」兩種費率,男性若屬「非吸菸體」,優體保單保費將比一般保單低18%至38%,愈年輕者的保費降幅愈大。女性屬「非吸菸體」,費率可降低12%至32%。假如戒菸維持一定時間以上,在保險公司評估之後,同樣可以減收保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