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要多範圍要廣 報酬率設定5~9% 【吳靜君╱台北報導】
買投資型保單,除了保障之外,所連結的基金,也影響到保戶的保額、保單價值的報酬率、保戶可以提領的錢,因此連結的基金,也是選擇投資型保單重要的參考指標。紐約人壽投資長李志堅表示,買一份適合自己的投資型保單,不僅僅是看連結的檔數,還要看可投資內容及涵蓋的範圍。


穩健至上
各家保險公司,投資型保單能夠連結的基金數不盡相同,就現在投資型保單可連結的基金數來看,以統一安聯200多檔基金數最多,南山人壽約為50多檔;英國保誠人壽以前只連結自家投信的10多檔基金,2007年起也開始打破界線,連結摩根富林明的基金,但選擇性還是有限。


建議有否公司不一
李志堅表示,投資型保單可連結之標的,不只是要看檔數,更要看涵蓋的範圍是否完整,像是2008年,許多專家看好新興市場,連結的基金就應該把新興市場納入資產池內,所以民眾要買投資型保單,要看連結基金的完整性,包含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組合式基金、ETF等,以因應景氣變化時可以做資產配置的調整。
宏泰人壽商品發展處資深經理鄭中文表示,如果多數的保戶都想連結某檔基金,規模若夠大符合經濟效益時,保險公司會考慮將該檔基金納入資產池內,但是,若只有一、兩個保戶指定某些基金,那麼保險公司就不會考慮納入,也因為如此,保戶要以基金選保單,還是要注意選擇性的多寡。
國華人壽講師段孝誠表示,民眾的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基金9成都不是保戶自己選的,鄭中文表示,所以買投資型保單,最重要的是保險公司會不會提供投資建議。


小公司投資建議少
鄭中文表示,有些壽險公司旗下有投信、投顧公司,裡面會設置研究員,定期會給予壽險公司投資建議,不過,當壽險公司旗下沒有投信、投顧公司時,如果投資型保單量夠大,外面的投信、投顧公司也會定期給報告,但是比較小的壽險公司,量不夠時,壽險公司就拿不到投信、投顧公司的投資建議。
有時候,保戶連結基金的投資建議,並非來自於投信投顧公司,而是靠業務員的建議,但業務員不是基金專業人士,難免讓保戶連結到不賺錢的基金。


須以長期觀點考量
李志堅指出,一般民眾買基金,多以3~6個月為考量,投資型保單通常繳費是15~20年左右,所以必須以長期觀點為考量,不如單獨買基金,因此,保戶連結基金所要考量的,就不只是報酬率,而是風險控管,因此以基金選擇保單,就必須了解保險公司選擇基金時,各項風險係數考量。
不過鄭中文表示,民眾自己買基金,年報酬率可能要10%以上,才符合理想,但以投資型保單來說,只要5~9%即可,風險性相對較小。
至於民眾若想要從基金標的出發,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型保單,除了參考基金短中長期報酬表現之外,也要多看看基金過去的波動性,穩健為上。
基金選保單注意事項
1.連結檔數:有些保單可連結100多檔、有些只連結不到10檔
2.連結涵蓋範圍:
.類型: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組合式基金、ETF、傘型基金等
.區域:新興市場、亞洲市場、東歐市場、中東基金、全球市場
.產業:醫療、原物料、綠能、水資源
3.自己的投資屬性:
.類型:保守投資人、積極投資人、穩健投資人
4.投資建議:保險公司可以依保戶的投資屬性給予建議,最少1季1次
5.基金的風險:過去的基金表現、波動等,如標準差、夏普指數

本文及附表所刊載之基金報酬,並不保證該基金未來之獲利表現,讀者在申購前宜審慎評估,衡量風險。

蘋果日報 新聞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